霁红

【荣霖】春色如许 10


   第二日早晨,荣石顶着两个黑眼圈起床了。

    床上的许一霖倒依然睡得挺香。荣石看着他安详熟睡的面容颇感无奈。

    他洗漱后,好歹收拾了下仪容,就出门去附近的镇子里买早点了。

    回来的时候,荣石拎着豆浆油条,还买回来了些食材和调味品。住在这里没下人伺候,许多事情需要自己动手,比如做菜烧饭。好在虽然荣石自小养尊处优,可丝毫不娇气。而且他当过兵,所以并不把亲手做饭当作件多大的事。只是他心想,这集市要是有卖床的就好了,仿佛如果真的有卖的,他就能开车搬回来似的。

    许一霖已经起床了,正在客厅里等荣石。他头发梳得整整齐齐,朝阳中的脸上满是少年气。

    “荣石,你做什么去了,”他眼角微微发红,“我刚刚醒来之后发现你不在,担心死了。”

    “担心什么,我这不是买早点去了么。”荣石把手里的东西放在桌上,抿了个一字笑。

    “来,趁着热吃吧。”

    他从厨房里拿出一个碟子,把油条扯开了放在上面,又把还冒着热气的豆浆给许一霖倒进碗里。两个人经过昨日的奔波,都盼望着能吃上一顿安稳的早餐。

    “这是什么?”许一霖坐了下来,指着碟子上一条一条金黄色的面食,好奇地问荣石。

    “油条啊,”荣石有些惊讶,“你没吃过?”

    许一霖摇摇头。

    “我跟你说,这可是咱们北方集市上最常见的早点了。”他给许一霖夹了一块,“你尝尝。”

    许一霖尝了一块,点点头说“好吃”,又夹了一块。他两腮鼓鼓的,像仓鼠一样的嚼啊嚼,红红的嘴唇上油光满溢。

    他本就习惯细嚼慢咽,而且油条最是劲道,一块要在口中嚼好久,不一会儿腮帮子就累了。许一霖就吃一会儿,歇一会儿,然后再吃一会儿。

    荣石看着他这可爱的样子,不禁被逗笑了。

    “你要是喜欢,我明天再去给你买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许一霖吃着油条含糊地应了一声。

    两人白天大致收拾了下这处宅子。

    这里虽然面积不大,但是周围环境和房屋构造却是上佳的。

    整片地方很空旷,就这里一处住宅,开车十分钟能达到周边的小镇。

    从客厅推门出去直接就是个油木铺的小露台,旁边是街道,停着荣石的车。露台的另一侧是片五颜六色的花海,各种不知名的俏丽野花开得正盛,齐膝齐腰,最高的甚至高过肩膀。花海中有条可两人并肩行走的蜿蜒小径,从这走不多会儿就能看到青青的草场了。

    荣石当初看中这里的私密性,买下它时没少花钱。想不到如今没把它用作军火库,倒像是个度假的好地方,也算是无心插柳了。

    荣石精神不济,在房间里补觉。

    许一霖正在做晚饭。

    本来荣石说他会做饭,但许一霖中午尝过他的手艺后,觉得二人以后的伙食还是自己准备更好些。他跟着春庆班走南闯北地演出时,学过些简单的菜式。

    饭呈上桌了,荣石也正好醒了,顺着饭香味儿就坐到了桌子前。

    桌子上都是普普通通的家常菜。一盘糖醋鱼,一盘蘑菇炒青菜,还有两碗米饭。但对于中午没有好好吃饭的二人来说已是美味佳肴。

    许一霖直往荣石的碗里夹鱼肉,碗里的东西都快堆成座小山了。

    “荣石,你明天再买些土豆来吧,”他说着又给荣石添菜,“咱们明天晚上吃炒土豆丝怎么样?

    “肉菜呢?”

    “嗯,”许一霖想了想,“茄子炒肉??”

    “可以。你明天和我一起去集市,就买你说的这些东西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那明天咱们买些土豆,茄子,肉,还有鸡蛋,这样能做个蛋汤,或者蒸蛋羹也行......”

    两人围坐在一张木质的小圆桌前,吃着些家常菜,偶尔说几句话,画面十分温馨。荣石已经很久没这样安宁地吃上顿饭了。虽然没有下人在一旁站着时时伺候,但反倒因此清净了许多。

    这几天两人都需要休整,白天很少出去,许一霖就给荣石唱唱戏,做做点心,时间也不算太难捱。晚上的时候,荣石也终于不像之前那样睡不着觉了,只不过刚躺上床时,听着身边人的呼吸声,依然有些难以入眠。

    许一霖最开始有些害羞,毕竟和心上人挨得这么近睡觉。但他心无杂念,反而每次先荣石入睡。荣石哭笑不得,这也太信任自己了吧?

    话说回来,他有些好奇。正常男人一天之中怎么都得有几次尴尬的时刻,但这几日和许一霖朝夕相处,荣石却从没见他失态过。他不屑深想这些腌臜事,可是偶然注意到了也觉得奇怪。

    屋子里有些闷热,荣石下床把窗户打开了,顺便点了根烟。许一霖熟睡着,没听到他的动静。

    空气中终于有些晚风的凉爽了,外面的花香也阵阵向房间里飘来。

    月色如水,从窗棂外倾斜进屋里的砖地上,映着皎白微弱的光,似温柔似清泠。

    这样的月夜,像极了许多年前的一个夜晚。

    小小的荣石坐在院子里的花架下面,边吃麦芽糖边听奶奶讲故事。

    老妇人满是皱纹的手,指向天上的一轮明月,慈祥地对怀中的小男孩说,“你看,那天上的月亮,好像个玉盘似的,又圆又亮。”她又向一颗暗淡的星星指了指,“可它旁边的星星却很小很暗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“本来,星星也能发出很亮的光。可是它愿意站在月亮身边,月亮身上光芒太盛,星星就被比下去啦。”她咳嗽了一声继续说,“月亮不知道是自己的光掩盖了星星的光,它总嫌弃身旁的星星不够耀眼,于是就想把星星赶走。它跟星星说,’你太暗了,我可不想你站在我身边。’”

    “然后呢?”

    “星星听了这话之后很伤心,就孤独地离开了。他很难过,可他已经把身上所有的光都给了月亮,所以就再也发不了光了。”

    “星星好可怜。”

    “是啊,所以说月朗星稀。天上的月亮越大越漂亮,星星就越少,因为它伤了心,就再也不肯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荣石忘了那个故事的结局,也许根本没有结局。可他隐约记得,当时幼小的他很同情那片微弱又多情的星星。

    烟抽完了,荣石将它掐灭在烟灰缸里。

    他打了个哈欠,又回到了床上。

    风清月明,一夜无梦。




评论(21)

热度(121)